2018年6月1日 星期五

兒童鐘擺現象(X型腿與O型腿變化)

何為兒童鐘擺現象?














新生兒在胎內因壓迫問題,所以正常的新生兒,小腿會呈現內翻情形,稱為O型腿

18個月到2歲之間,漸漸的O型腿會慢慢修正,腳會慢慢變直,

2-4歲時,從O 型變直,甚至修正過度後,X 型腿在此時最明顯,

之後,X 型腿又慢慢回正,在 4 至 6 歲會逐漸變為正常,此為「兒童鐘擺現象」。

值得注意的是,正常的腳,並不是完全一直線,而是有些許的外翻(X型),平均來說,在 6 度以內。

【病態性問題】
若在7歲以上仍出現異常腿型,則需找尋相關專業背景的醫療人員評估問題,足部結構(扁平合併跟骨外翻產生之X型腿高弓合併足內翻產生之O型腿),還是因疾病問題或生長板異常......等導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【有什麼影響❓】
以生物力學的角度來看,兩種腳型皆會造成膝關節兩側的受力不平衡,導致同側壓力增加,加速膝蓋磨損,除了走路或運動時感覺疼痛與姿勢異常外,易造成老年關節軟骨退化磨損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